a木同学

身体里住着一个小宇宙

【四卡】拉面与少年

注:旧文重发。


 

题记:给昨天的我一个拥抱,曾经他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1.

唉,不宜出行啊……

鹿丸长叹,原本该是清闲休息,带未来去游乐场玩的日子,却跟一群叽叽喳喳的同期挤在狭小拉面店,左手还是冷淡的宇智波。

 

故事要从三小时前说起。

 

旭日东升,阳下少女粉色头发被镀了金,朝气蓬勃,而俏丽脸庞却越来越阴沉,直到村外小道烟尘滚滚,一橙一黑两道身影飞速前来,面色才稍霁。少女没有给他们喘息寒暄时间,一左一右拉着两人飞速朝村内疾驰,村口守卫出云子铁目瞪口呆。

 

村子出什么事了吗?这两人怎么回来了……

 

佐井怡然自得坐在树上,水墨鹤蜷起一只脚栖息在侧,他远远瞧见三道身影,便跃上水墨鹤与三人汇合。少女见到他不禁数落:“不是让你守着老师吗?跑了怎么办!”佐井把鹤背上准备的礼物递给少女,一边跟归来的两位打招呼一边笑眯眯道歉,“对不起。前辈还没有起床,房间里一点动静都没有。请放心吧。”

 

这几人正是卡卡西班成员,为了给卡卡西庆生,他们筹划很久。小樱叹了口气,决定不再跟他们过多废话。真是的,一个二个都让人这么操心,特别是那个还在睡大觉的,也太能睡了吧。她一边在心里吐槽,一边撞开门大喊:“生日快乐!”

 

然而单身公寓里一个鬼影都没有,床铺叠的整整齐齐,蒙蔽佐井视线的窗帘正随清风摆动,轻拂过房间唯二合照。

 

“……”尴尬沉默后佐井率先道歉,“对不起,看丢了卡卡西老师。”

 

佐助在房间巡视一圈,房间干净整齐,没有凌乱痕迹,明显是主人有意为之,他转身问小樱最近是否有任务,小樱几乎抓狂,“三天前我和大和队长就已经替他把事务处理完了,哪还有任务!而且我已经暗示过很多次今天是他生日,就算再懒散也不会忘记吧!”

 

鸣人却斗志满满,摩拳擦掌将此次行动命名为“寻找卡卡西老师”佐助本不愿掺和,但不想扫鸣人的兴。当下四人散开,在木叶各处寻找。他们翻遍木叶每一寸土地,人没找到,反而闹得尽人皆知,连鹿丸他们都跑出来帮忙,赤丸和白眼同样找不到人。鹿丸百无聊赖抬头看了眼天,突然道,“卡卡西老师会不会去村外看云了,偶尔我会在那里遇见他。”

 

小樱扶额,无力吐槽,众人又浩浩荡荡跑去村外草坡,然而芳草萋萋,莺啼鸟鸣,半个人影也无,这下连佐助也有点担心。

 

“快看!那里有东西!”天天眼尖,瞥见树顶上贴着一张纸,正在风中无助飘动。小李取下来,上面只有简简单单一行字,赫然正是卡卡西字迹。

 

我出去了,晚上回来。不用担心。

 

众人这才松了一口气,一直默不作声的志乃突然开口,“这张纸为什么会在这里……”闻言佐助脸色蓦地一沉,志乃继续道:“卡卡西老师肯定知道我们会先去公寓找他,接着是火影办公室,然后训练场,这张纸条理应出现在那些地方,而不是这里。如果没有鹿丸,我们根本不会来这里。”

 

佐助脸色非常难看,“他就是故意让我们兜一大圈。”

 

听完佐助的话大家脸色都非常精彩,原七班三人同时想起当年抢铃铛时被卡卡西耍的团团转,剩下的也都和卡卡西出过任务,知道这就是他的风格。鸣人嚷嚷着撕了那张嘲笑他们智商的纸,随手扬在风里,“走!我们去吃拉面,大吃特吃,都记在卡卡西老师帐上!”

 

鹿丸早就猜到卡卡西的意图,只是看大家这么兴致勃勃也不好说破。鸣人的拉面报复计划他一口拒绝,没想到小樱盛情邀约,碧色眼眸闪闪发亮。

 

“鹿丸,一起吧。”

 

鹿丸有些诧异,随即了然。这是四战后他们聚的最齐的一次,如果宁次还在,那就更好了。

 

街道还在重建,他们走过繁忙有序的人群,村民们会停下来和他们打招呼。一乐拉面作为经历木叶数次危机的店铺,第一时间被重建。他们掀帘子进来的时候,老板洪亮的嗓音随之而来,带着些欣喜,“呦,是你们啊。”

 

丁次抢了最中间的位置一屁股坐下去, 鸣人拉着佐助紧挨丁次坐下,不甘示弱拍拍桌子要了四碗面。店里狭小,他们一个挨一个坐下,满当当一溜。老板笑哈哈准备料理,“今天店里不营业了,专门招待木叶的大英雄们。想吃多少吃多少,随便吃,我请客!”

 

鸣人笑的露出一排大白牙,“呐呐大叔,下次再请我们吧,今天卡卡西老师请客,全记在他账上。”

 

老板一边捞面笑道:“放心吧,六代目早交代过了。” 众人听出他的话外之音,明白又正中卡卡西下怀,纷纷吐槽卡卡西的恶趣味。

 

这就是为什么鹿丸头大的原因——明明被耍的团团转,却像孩子一样开心。大抵在始作俑者心中,希望他们年年岁岁如此般青春,无知莽撞,勇敢乐观。

 

老板靠在吧台,饶有兴趣看低头吃饭的家伙们。外边天气很好,木叶在阳光下生机勃勃,这些十六岁出头的少男少女们刚从四战中出来,精力充沛叽叽喳喳的为老师放他们鸽子而忿忿不平。那年的卡卡西也只有十二岁而已,却被战争剥夺了一切。

 

“从很久以前开始,生日当天,六代目都会来吃一碗我特意准备的长寿面呢。”

 

鸣人听得起劲,他没想到老师小时候和自己一样,都喜欢一乐拉面,这个意外发现的共同点,让他又与老师亲近几分。连忙追问老师是从什么时候有这个习惯的,干劲满满仿佛连吃拉面的年龄都要比拼个高低。

 

“我记得很清楚,当时漫长战争刚结束,不是刚过去这个,是三战,六代目比你们现在还小呢。那天晚上很晚,月亮很圆,我都打烊了,他出现在我的店里,说是他的生日……”

 

三战对他们来说既陌生又遥远,众人纷纷在脑海里回忆书本知识,那年是木叶多少年来着,卡卡西老师也才十二岁左右吧……突然,一直沉默着的佐助开口说话,店里顿时陷入一片沉寂。

 

“那一年,他的两个同伴被杀了吧。”佐助说道,男人笑眯眯对他说同伴都被杀了的样子清晰的浮现在脑海。

 

带土和琳……

 

他们这些孩子,平时最喜欢打听前辈们的趣闻轶事,其中最感兴趣的就是神秘兮兮的卡卡西,他们曾翻开灰尘扑扑的史书,在字里行间搜寻过。也曾锲而不舍的追问村里的长者。四战时尘封往事和故人又被翻出来,最终又湮灭于卡卡西生动表情。在那之后的今天,经年前的一个细节突然把少年卡卡西带到他们面前,无法掩藏的过往就这样猝不及防摊开在木叶和平的阳光下。

 

鸣人放下筷子,一双蓝澄澄的眼睛看着老板,“老师他,很伤心吧?”

 

老板微微一笑,眼底是看破一切的平静,“他可是卡卡西啊……”

 

 

2.

 

卡卡西走上草坡的时候,少年正出神眺望远方,听到脚步声响,机警转身,那本《如何杀死自己》在他怀里露出一角。少年面无表情皱皱眉,“怎么又是你。”

 

四战时,卡卡西曾借助水门的飞雷神术时空穿越回过去窃取情报,和少年卡卡西有过一面之缘。不过当时因为任务紧急,他只和水门交涉,并没有机会跟站在旁边一脸戒备的少年卡卡西说上一句话。没想到这次,对方这么嫌弃他。

 

卡卡西眉眼弯弯,“嘛,我来看看你。”

 

“有什么好看的。”少年冷冰冰从旁边经过,不准备搭理他,然而四个影分身卡卡西却堵住去路。眼里闪过不耐烦,少年终于转身面对他,“未来的你好像很闲,但是我却很忙,没时间陪你。火影楼在那边,请自便。”

 

卡卡西不为所动,指指书页一角,“这么忙还有机会看书?看的什么,让我瞧瞧。”

 

少年迅速后退,摆好防卫姿势,敌意愈发明显。他冷笑,“别说的毫不相干一样——你怎么还没死……”卡卡西毫不惊讶,甚至低声笑了,这明显惹怒少年,眼看对方瘦弱身躯将要扑来,才慢慢道:“嘛,死过一次,很可惜又活过来了。”

 

内心升腾起一股奇异快感,少年面容几乎要扭曲,“怎么,罪孽深重到连地狱都容不下吗……”还是命运注定让他负重前行,永无解脱。

 

“不,是因为被需要。”

 

“什么样的人才会需要你,是想继续被害死吗。”

 

“嘛,那可不一定,未来的你可是很厉害的,你会……”

 

“住嘴!”少年突然怒气冲天,“别一副过来人的样子说教,如果我现在就去杀了你最重要的人,你还说得出这种话吗?”

 

眼前与全世界为敌的少年与记忆中另外一个身影重合,但他却说不出那句话,他的迟疑立即被敏锐捕捉,少年怒道:“怎么不说话了,被我说中了吗?!你最重要的人难道都……”突然,他的脸色在一瞬间变得惨白,呢喃着“水门老师”就要往影楼跑,卡卡西出手如风,一缕银丝将少年捆了个结实,少年眼底赤红,三勾玉飞速旋转,巨大查克拉将银丝绷断,右手千鸟嘶吼,直直探向若干年后归来的自己——

 

你这个懦夫!连老师都守护不住,还有什么脸面回来!

 

刺耳声与光芒消融在对方手中沉默沉稳的苍蓝中,威力巨大却内敛的术,成长痕迹第一次清晰可见。少年暗红瞳底似要滴血,“就这点能耐,这些年你都在干吗?!你已经彻底堕落了吗!!!”

 

“堕落比活着容易多了。”卡卡西道:“死亡是一瞬间的事,但活着,才能赎罪,才能看到希望。”他的语气没有丝毫不耐,云淡风轻仿佛在说什么毫不相干的事情,少年眼底三勾玉飞速旋转,直直盯进成年人石青色眼底,他蓦地愣住。

 

“你的眼睛,你把写轮眼弄丢了?”

 

卡卡西眉眼弯弯道:“如果想知道答案,就好好活下去,用自己的眼睛好好看这世界,我在未来等你。”

 

少年面若寒霜,嘴角扬起弧度,“看自己一步步堕落成懦夫吗?这种未来,我宁可不要。”笑容弧度和力度都完全一样,只是一个笑在眼底,一个冷在眼底。卡卡西想起第一次失败时被打飞的手里剑,他把它作为耻辱埋在旗木家的院子里,后来那里被夷为平地,他再也没有机会找回它。

 

十几年前的自己站在面前,带着满身自责和绝望,犹如被深埋在土里象征耻辱的手里剑。而这一次他绝不会将它藏起来。

 

“不,是看如何一步步自我拯救。你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,然后一不小心,就活到了我这个年纪。在那之后不久,你会为自己感到骄傲,也会为自己还活着感到欣慰。”虽然那是在很久以后,不过没关系,你熬得过去。

 

卡卡西突然狡黠一笑,“很讨厌我吧,这是我最后一次来,为了跟你定一个约定。”一直被牵着鼻子走的少年虽然不忿,但没有打断他,“我希望你能活到我这个年纪,并且原谅我。”

 

少年冷冷看着他,似乎他在说什么白日大话,讥讽道:“我凭什么要跟你约定。”

 

“为了水门老师。”卡卡西知道这句话的分量,他太了解自己,少年唯一的软肋和光明他心知肚明。“为了水门老师好好活下去,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。”

 

少年沉默半晌,再次开口却溃不成军,“我只问你一个问题,水门老师的死,与我有关吗?”这个问题卡卡西几乎无法回答,对于水门的死,四战之前他只痛恨自己能力不够,四战之后,他明白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眼底一闪而过的痛苦被分毫不差接收,少年苍白脸颊几乎透明。

 

“原来是这样,我明白了。”他低声道,“我答应你,未来无论发生什么,我都会活下去。”

 

少年头颅低垂,看不清情绪,然而下一秒,他缓慢抬头,自时光罅隙中与未来对视,右眼瞳孔黑的发亮,那里有卡卡西几乎不曾拥有的力量在暗自酝酿。

 

“但是,我决不允许自己像你一样堕落,我会努力修行,让重要的人不再受到伤害,让珍惜的一切不再失去,你在未来等我,我一定比你强!”

 

卡卡西没想到是这样,他本想解开少年心结,没想到却是这样,或许他不够了解自己,或许他低估了水门在彼时自己心中的地位。明知干扰时空的做法绝对不会被允许,但是,但是,如果有万分之一的机会,他希望能守护住,他希望鸣人能有机会幸福长大,他希望佐助不再深陷仇恨,他知道,那个人在的话,有能力阻止这一切。

 

或许自己,有机会过另外一种人生。

 

卡卡西思绪万千,有些话在齿间辗转,半个字却吐不出来,少年将书扔给他,“这种东西我不需要了,你在未来一定受了很多苦吧。放心,我知道该怎么做,老师和眼睛,我都会替你守住。”

 

没想到反过来被安慰,卡卡西哭笑不得,“嘛,我的未来也很有趣,我遇见很多值得珍惜也珍惜我的人,不再孤单了。”

 

少年抿唇,嘴角一道冷硬弧度,“孤单这东西,也没什么大不了,狠狠打败它就是。”

 

卡卡西在少年自己身上竟然看到佐助鸣人的影子,弯起嘴角嘲讽命运无常,他终于能明白此时坐在影楼的水门老师是何种心情,他不容拒绝地伸出手掌揉揉少年头发,笑道:“生日快乐。记得听老师的话。”

 

少年抬头看了眼天际飞来的火影专属苍鹰,道:“谢谢你,给我勇气,也谢谢你,把自己照顾的这么好。以后别再来了。”

 

卡卡西眼底微湿,少年清瘦背影融入木叶青葱的颜色,像春雨清风一样,苍鹰在碧空盘旋。他抬眸看了眼远方火影楼,低喃。

 

再见,以及,你好。

 

3

 

手打将正在营业的一面翻过来,把吧台上筷子收进竹笼,擦干净桌子将高脚凳倒立在桌面,把地面仔细拖净。做完这些他捶了捶腰,女儿出嫁后店里就剩他一个人,他舍不得这个店,就一直经营着。外面皓月当天,已是深夜,拉面店仍亮着灯,吧台上还放了一幅碗筷,后厨炉火旺盛,锅里的汤浓香四溢。一人掀帘子进来叹道:“真香啊。”

 

手打哈哈大笑,“当然香了,这汤是专门为火影大人熬的。再不来汤都要糊了。”

 

卡卡西坐在专门为他留的位置上,低声道:“谢谢您。”

 

老板低头盛汤,仿佛没听到一般,脸上却盛开一抹巨大微笑。

 

十八年前,木叶初秋。

 

手打将店里仔仔细细打扫一遍,翻开账目细细核对。漫长战争结束后,木叶终于迎来久违和平,店里生意一天比一天好,女儿也快满一岁。时间已过十一点半,平时早已回家陪妻女的手打,还没有打烊准备。再等等吧,他随意想。

 

月朗星稀夜风骤起,他打了个长长呵欠,倦意汹涌,突然风铃叮咚,有人站在门口阴影处,一言不发。手打连忙起身笑迎,”呦,卡卡西啊,这么晚了,吃过饭没?”

 

卡卡西找个位置坐下,他刚从外面回来,身上还沾染着初秋夜晚如水凉意。手打钻进厨房,叮叮咚咚忙活半天,端出来一碗热气腾腾拉面,上面还卧了个蛋。卡卡西掰开筷子,行尸般吃完一碗面,留下钱转身就走,全程没有说一句话。

 

“卡卡西。”手打突然叫他,卡卡西停步,侧过半个身子沉默看他。手打局促道:”生日快乐,如果喜欢的话,以后每年都过来吃,我给你做专属长寿面。”

 

卡卡西漆黑眼眸泛起一丝涟漪,然后又泯灭不见,重归沉寂。”不用了,不用那么麻烦。”他声音很低,了无生气,以至于转身离开的时候,连再见都没说。

 

手打在卡卡西离开后很久才回过神,他抬头看了眼钟表,时间悄然走过十二,已然新的一天。手打扔下围裙,拔腿朝一栋公寓跑去。

 

卡卡西,有些不对劲!

 

三小时前,波风水门突然来到拉面店,问他有没有见过卡卡西,他把整个村子都找过了,都不知他的去向。”我已经三天没见过他了,今天是他的生日呢。”水门如是道,英俊脸庞布满忧思。手打忘记当时是怎么宽慰水门的,不过在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后,他决定等到十二点,说不定这孩子想在生日这天吃碗面呢。

 

手打给水门送过拉面,知道住址。三楼窗户泄出明亮灯光,火影大人竟然还未入睡,他气喘吁吁跑到楼道口,一道人影从暗处出现,拦住去路,黑暗中一身劲装,脸覆狸猫面具,正是暗忍。手打还未出声解释,门吱呀一声开了,身着木叶马甲的水门出现在门口,出声询问。

手打连忙将卡卡西的事说了,水门好看的眉头皱起,正说话间屋内传来一道声音,“是卡卡西吗?找到他啦。”紧接着一抹亮丽红色从出现在门口明亮光线里,正是穿着睡衣的玖辛奈。两人都未入睡,显然是在担心卡卡西。

 

水门把大概情况说了,隐去手打觉得卡卡西不对劲那段,玖辛奈听完噘嘴埋怨道:“卡卡西不让你在他身上做标记,你就真听他的了,万一出什么事情呢。今天是他的生日,他不知在外面生了多少闷气呢,都怪你!”说完还在水门身上狠狠锤了两下,当着手打和暗忍的面,水门也不觉得尴尬,他跟玖辛奈再三保证一定找到卡卡西,才将她安抚好,随后他跟暗忍吩咐谁都不要跟来,瞬身消失在原地。

 

在那之后很久手打都没再见过卡卡西,后来他在火影大人身边见到戴狸猫面具的银发暗忍,知道那是卡卡西。

 

那天晚上发生了什么,世上除了卡卡西和水门没有第三个人知道。卡卡西低头喝茶,在潋滟水光中看见自己戴面罩的脸。

 

是水门,把死亡线上的自己,拉了回来。

 

门口风铃轻响,夜风如水般淌过,阴影倏忽一闪,而后整个狭室熠熠生辉,卡卡西只觉眼角一道明亮金黄,有人在身旁落座,带着笑意说:“果然在这里啊~”

 

这声音……卡卡西猛然转头,一张熟悉的脸正好整以暇看着他。卡卡西惊了一跳,手中茶盏落地,滚烫茶水溅了一身。

 

“水门……老师!”

 

波风水门笑吟吟看他狼狈样,随手扯了张纸巾给他擦拭,“见到我这么开心呀。”

 

手打端出两碗面,“四代大人,自五代目继任火影后,您已经很久没回来了,别说是五代目大人,就是我呀,看到您也很开心。”

 

“跟着自来也老师到处云游,今天卡卡西生日,特意赶回来。对了,听玖辛奈说,鸣人那小子被卡卡西耍了一顿,回家后到处告状,说卡卡西放他们鸽子。”

 

“今天一群人来我店里找火影大人,没找到,不过鸣人可吃了很多拉面呢。说起来佐助那孩子,跟他哥哥是越来越像呢。”

 

“鸣人跟佐助两个呀,聚在一起要闹,但又分不开。玖辛奈却让我不要管,说三年后让我去宇智波家提亲。对了卡卡西,听说你计划改革日向家宗家分家制度,准备让宁次成为继承人?”水门转头问卡卡西,突然愣住了。

 

他的学生,木叶五代目火影,此时正对着一碗拉面流泪满面。像过去的每一次,水门没有问原因,只是把宽厚温暖的手掌覆在卡卡西头顶,用卡卡西穷尽一生都不曾再次拥有的温度与力度,轻轻拍了拍,“没事的,卡卡西。”

 

那一瞬间,已过而立之年的堂堂火影,像走失多年复又回家的孩子,嚎啕大哭。

 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FIN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(9)

热度(580)
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