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木同学

身体里住着一个小宇宙

【楼诚】掌上明珠(完结)

四、


众人鸡飞狗跳热热闹闹上楼去了,明楼捶了捶跪的发麻的大腿,仍然虔诚的跪着。刚才明镜那一番话简直是醍醐灌顶,直把他敲打醒了。

 

阿诚晕倒后,他是又惊又怕,责怪阿诚不知道照顾自己,又迁怒众人,把责任归咎于秘书处众人、梁仲春甚至明台,其实归根到底,还是他的错!阿诚肩膀受伤,虽说是明台手表起的因,但归根到底还是他下达的命令。阿诚受伤后,不仅没能进医院好好治疗,还得打起精神跟他里里外外的演戏。最重要的是,阿诚一天到晚忙的都是他的事,他虽然口口声声让阿诚好好休息,但是阿诚又哪里能够呢?甚至一杯王秘书和桂姨泡的茶,他都要嫌弃半天,阿诚又哪里能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去管他?他明明知道阿诚受了伤,但仍潜意识的认为阿诚足够强大到应付每件事,凡是都让他亲力亲为。而阿诚和明台却不一样,再苦再累也会咬牙撑着,不会跟他撒娇耍赖。嘴上冠冕堂皇的关心阿诚,行动上却没有一点表示,明镜说的对,他就是暴君!

 

明楼孤零零在大厅里检讨后悔了半天,期间阿香明台来来往往从他身边经过也都不敢搭理他。也不知过了多久,明台下来传达明镜的命令,说让他回书房反省去,免得待会苏医生过来看到了丢人。

 

明楼在周佛海席上没吃几口东西,回家连口水也没喝,不过倒也没胃口,一颗心浮浮沉沉如在大海里。他点燃一支烟,立在窗台边抽,窗沿上摆了一盆水仙并一盆海棠,在阿诚的悉心照顾下开的正艳。明楼叹了几口气,愁绪爬上眉头。

 

苏医生来了又走了,明楼摸不准阿诚是为了替他解围装病呢还是真的又复发了。阿诚自小跟在他身边长大,一笔一画都是他教导出来的,可是就是这本干干净净他亲自写就装帧的书本,每读一次都有新发现,总能带给他惊喜。

 

阿香敲门,偷偷给他端来一碗粥并一盒点心,说是阿诚嘱咐拿过来的,别让大小姐知道。明楼被愧疚占满心扉,没有丝毫胃口,他问阿香他是不是对阿诚太过严苛了。

 

阿香抿嘴一笑,“大少爷,大小姐今天说的都是气话,我们都知道的。您对阿诚哥,还有小少爷都是很好的,只是他们一个怕你一个不怕你。在我看来啊,不是您使唤阿诚哥,倒像是阿诚哥宠着您呢,您都是被阿诚哥惯出来的,用大小姐的话说就是,唔,您简直像是阿诚哥的掌上明珠!”

 

明楼不自在的咳了一声,阿香不知道掌上明珠的意思随口乱说。不过他倒是明白了阿香说的意思,挥挥手让阿香带着饭下去,他在房间里转悠了好半天,最后瞅着明镜睡了,才偷偷摸摸的溜进阿诚的房间。

 

阿诚半卧在床上看书,看样子是在等他。见他进来,使眼色让他把门赶紧关上,低声道,“饭吃了吗?”

 

明楼走过去坐在书桌旁的椅子上,随手拿过阿诚的书翻了一翻,“没胃口,吃不动。”

 

阿诚笑他,“一身酒味,肯定又去应酬了。席上的东西你又不爱吃,我专门让阿香给你熬的粥,你还不领情,晚上胃痛别喊我啊~”

 

阿诚伶牙俐齿,历来喜欢和他斗嘴,今天一天没被阿诚刺几句他还觉得缺了些什么,此时听了简直浑身舒畅。他叹了口气,“你都被我折腾病了,我哪里还有胃口。”

 

阿诚眨巴眨巴圆溜溜的眼睛,笑着说,“我是装出来骗大姐的,我早好了~”

 

明楼压下心里的愧疚道,“脸都白了,哪里是装出来的。烧虽然退了,可身子还是虚,苏医生怎么说。”

 

“当着大姐的面苏医生说劳累过度好好静养就可以了,私底下她告诉我伤口上的炎症已经退了,不必吃药,按时换绷带就行。对了,估计明天大姐还要说你,说你只给我放三天假,太小气了,苏医生也建议我修养一周。”

 

明楼见阿诚脸上还带着狡黠的笑意,便笑了,“好,都依你,就给你放一周。”说着又从柜子里拿出酒精绷带,给阿诚换药。说起来也是惭愧,阿诚受伤后他只帮忙换过一次绷带,还被明台撞见了。在那之后他也就没管这件事,顶多口头慰问一下,直到昨晚才换了一次。他竟从来没想过,万能的阿诚是如何单手换绷带的。

 

他用酒精和碘酒擦拭了伤口,阿诚没有丝毫瑟缩。他很瘦,匀称的骨骼上贴了层线条明朗的肌肉,但仍然痩,就像小时候刚来明家一样。明楼细心的一层层裹上绷带,看着阿诚自己穿好衣服,最终叹了口气,说道,“阿诚,对不起,你受苦了。”

 

阿诚一时没明白,在灯下怔怔看了他好久,最后才反应过来,一把抓住他袖子急急解释,眼睛里闪烁着星光,“大哥,你千万不要这么说,你没有逼迫我,都是我自愿的。有好多事大姐不明白,但是我明白,我喜欢为大哥做这些事,看大哥开心,我也开心。”

 

明楼从心底泛出阵阵暖意,阿诚总能带给他惊喜,永远如此。他伸出手覆住阿诚的,轻轻握了握,阿诚知道他明白他的心意,便悄然一笑,不再言语。

 

两人都静默不语,心意相通。窗外夜色正好,晚风在树枝间穿梭,夜莺在玫瑰上歌唱。此情此景像是往年在巴黎,彼时大西洋对岸的祖国还未战火纷飞,他们身处异国他乡,夜晚在壁炉旁饮酒,谈论诗歌和梦想。

 

两人都不约而同想到了过去,但租界区不同寻常的寂静和阿诚肩上的枪伤还是提醒他们仍在战斗。阿诚首先打破了沉默,“今天他们检讨做的如何,你肯定又骂他们了。”

 

“哪里敢骂,顶多敲打几句罢了,倒是梁仲春一大早自己来触霉头,也怪不了我。”

 

阿诚一脸惋惜的表情,“可惜我没在现场,要不然还能和你对着演。”

 

明楼傲娇了,“哼,你还说呢,今天你不在,我一个人对付办公室那群人,76号,藤田芳政,政府高层,累得我头也晕舌也干,他们泡的茶还不好喝。唉~”

 

阿诚笑他,“我不在刚好让你好好发挥发挥,我看你昨天骂的可过瘾了。你现在知道明台的不容易了吧,以后少骂他。”

 

明楼就喜欢和阿诚斗嘴,可惜每次都说不过,只能点着手指头笑骂,“你个小没良心的,胳膊肘往外拐。”

 

阿诚洋洋得意,“我说话坦诚而已。而且我为什么要向着你,你又不给我涨工资。”

 

“嘿,你还有理了你。我哪里对你不好了,做我的童养媳就这么委屈?”

 

明楼说的开心,顺嘴就把明镜这句玩笑话说了出来,说完才发现不妥,连忙往灯下看去,阿诚果然羞红了脸,一脸羞愤,顺手扯了枕头扔他,“老流氓”,便钻进被窝不出来了。

 

明楼好笑,坐在床沿看他,见他整个脸埋在被窝里,只露出黑亮的头发和一丝耳朵尖,那耳朵尖早已红透,在灯下柔柔的直戳他心窝。明楼心跳漏了一拍,又见他抓着被子的指尖纤细如葱,又想起明镜说的他的胳膊都比阿诚大腿粗,更是忍不住肖想阿诚被子下身躯的模样。如此想入非非心猿意马,明楼一下子便明白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思,便忍不住去推阿诚,唤他“阿诚”。

 

阿诚仍然羞的埋在被子里,隔着被子“嗯”了一声。明楼又不好意思起来,只说,“别闷着了,快出来吧。”

 

阿诚哪里愿意出来,之前明镜在气头上说出打趣明楼的话来,阿诚还跟着笑,此时明楼自己说出来,却变成了打趣他,再加上他刚说过一番发自肺腑的话,前后联系起来,他就像是上赶着要倒贴明楼的童养媳了。

 

明楼本是随口一说,何曾想阿诚羞愧如斯,这真是前所未见,他哪里肯轻易放过这个机会,便起了调笑之意,弹了下阿诚通红的耳尖拍着被子唱道,“好人家来歹人家,不该斜插这海棠花。扭扭捏捏,捏捏扭扭十分俊雅,风流就在这朵海棠花。(注1)”

 

阿诚哪里会料到这个老流氓用《游龙戏凤》来打趣自己,还将自己的耳尖比作海棠花,气的隔着被子踹他一脚,拉过被子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。明楼更是来趣,从地上捡起阿诚扔过来的枕头继续唱道,“李凤姐,做事差,不该将花丢在地下,为军的用手忙拾起,李凤姐,来来来,我与你插……插……插上这朵海棠花。(注2)”唱完还将枕头摆在阿诚床边。

 

阿诚气的在被子里发抖,待他唱完这句冷不丁掀起被子罩住明楼,从床上一跃而起将明楼扑到在地,隔着被子压住他。明楼碍着他有伤,随便挣扎了两下,便乖乖做了俘虏。阿诚满脸通红,不想让明楼瞧见,便用被子捂住他的眼,怒道,“不许唱,难听死了。”

 

明楼低低一笑,从被子下伸出手去扶住阿诚,触手的窄腰盈盈一握,他叹道,“病了一场,真是痩了啊。不过倒是恢复了活力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就听见走廊隔壁响起开门声,明镜的声音远远传来,“阿诚,你怎么了,是从床上摔下来了吗?”

 

阿诚吓得连忙滚回床上,扬着下巴喊道,“大姐我没事,我刚才下床喝水。您快回去休息吧。”

 

明镜听了便放了心,一边往回走一边说道,“那就好,你好好休息吧,什么事都不用管。明楼和明台真是的,睡的这么死,这么大的声音都听不见,明天早饭让他们少吃点。”

 

阿诚立着耳朵听明镜回去了才放下心,回头见明楼躲在窗帘后边,头发散落,扣子也开了两颗,一身狼狈,不由得捧着肚子笑。明楼背着手从窗帘后踱步出来,慢悠悠道,“有什么好笑的,大丈夫能屈能伸。”

 

阿诚仍然一脸促狭,明楼咳了一声坐下来,道,“你好好养,等好了我带你去私房菜吃饭,他们家的清蒸鲈鱼不错。”

 

“真的假的,回上海后我们吃过的几家都不怎么样,没有以前在福建吃的好吃。”

 

明楼点点头,“不骗你,好吃,我亲自试过的。”

 

自从明台被港大开除的事迹暴露大病一场后,家里的伙食就一直很清淡,以疗养为主,紧接着阿诚又病了,明楼又乱指挥让阿香做这做那,阿诚都吃腻了。他本就爱吃鱼,此时听到清蒸鲈鱼,口齿生津,不由得遐想了会。又突然反应过来,“哪家私房菜啊,你每次吃饭的馆子都是我定的,你什么时候发现了一家好吃的私房菜?”

 

明楼咳了一声,道,“在南京路一条巷子里,今天76号带我去吃的。”

 

阿诚便知道是汪曼春请他去吃的,也不点破,只笑道,“明长官的生活很滋润嘛。”

 

明楼被阿诚打趣的真是如沐春风,便在灯下拉了他手道,“快些好起来,早点回去上班吧。办公室的墨兰都快被他们养死了。”

 

阿诚在灯下偷偷红了脸,低了头道,“唉,知道啦~”


注:1和2唱词均来自传说中没来得及出场的《游龙戏凤》,唱词来自百度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FIN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(18)

热度(1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